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文化 -> 文化快递
【《家园》中人说家园】
马慧娟: 新家园,让我们走出精神贫瘠
2018-09-28 07:26:09   
2018-09-28 07:26:09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“9月23日是秋分,是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,9月24日又是中秋节,两个节日不期而遇,更加充满浓烈的氛围……”9月24日下午,收完家里的6亩玉米,马慧娟坐在田埂上拿起手机,记录下这个中秋节生活中的悄然变化。

  日前,在央视播放的大型政论片《家园》中,马慧娟倾心办起读书社,带领村民们识字、读书、写作的故事,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灵。

  马慧娟是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人,也是镇上的文化站站长,在做完农活、打工间隙,通过拇指点击手机完成写作,作品先后在《黄河文学》《朔方》等刊物上发表。她的事迹在北京卫视《我是演说家》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,成为宁夏家喻户晓的“拇指作家”……面对“突如其来的幸福”,马慧娟说:“这几年,正是文化点亮了移民群众的精神家园,我们每个农民因此都有了心灵的寄托,在这个美丽的精神家园中,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”。

  走出世代贫困的阴影,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?马慧娟正在创作的最新小说《山水路迢迢》,书里记述了她、从一个贫困移民通过易地搬迁奔向小康所走过的心路历程。“这20年,生活真的是有一个量到质的飞跃变化,在精神上给我带来了新的广阔天地,因为网络普及和时代发展,也给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。”过去7年,被网友称为“拇指作家”的马慧娟,写下近百万字的散文随笔,盖房子、剪羊毛、修水窖……建设新家园的点点滴滴通过她的指尖在网络上传播。“每一个人生活的环境都是不一样的,可能他没有真正深入到西海固那片贫瘠的土地上,他没有办法真正理解那种苦难,还有人们在艰难生活中迸发出来的想寻找精神和心灵上出口的愿望。”马慧娟说。

  脱贫,不仅是摆脱物质的贫困,更要走出精神上的贫瘠。新家园,不仅改善生产生活条件,也要为人们建设精神家园。2017年,马慧娟在村上办起了读书社,起名为“泥土书香”,她希望村里人都能识字、读书、写作,记录生活的真味,让文字从泥土里散发芬芳。读书社成立后,让马慧娟感到意外的是,大伙读书的积极性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。在她的感染下,一颗颗曾经为贫困而焦灼的心灵,终于有了安放的地方,一朵朵曾经被贫困冰封的文化之花,沐浴着阳光尽情绽放。

  2018年年初,“红寺堡镇首届农民阅读节”启动。在此次阅读节的朗诵比赛上,以金雪萍为代表的29位玉池村农民,上演了一台并不专业的朗诵比赛。今年46岁的金雪萍,朗诵的是舒婷的抒情诗《致橡树》,尽管她早早进行了背诵,准备的相当充分,但上了台仍然紧张了、结巴了,最后得了三等奖。

  “我只上过小学,都快50岁的人了,连个普通话都不会,还朗诵个啥?但我也曾梦想能像马慧娟一样走上舞台,只是一直没有机会,我想这辈子可能都没有机会了,没想到今天终于圆了这个梦,还得了奖。”拿到荣誉证书后的金雪萍兴奋地说。在随后举行的“红寺堡镇首届农民阅读节”知识竞赛和汉字大赛上,在马慧娟的鼓励下,每次比赛几乎都有金雪萍和其他村民的身影。

  马慧娟时常在想,村里人如果多念些书,遇到适合的平台,他们的人生又将呈现一种怎样的状态?“生命如一粒种子,有了合适的水分和土壤,才能让它结出更绚烂的果实。有追求的人,无论身处哪种环境,都不会放弃自己。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,我们每一个人都走在新的征程上,我们的新家园必将赋予我们新的希望,文化这个词,也必将重新在红寺堡的乡村落地生根。”马慧娟说。(记者  王  刚)

【编辑】:杨丽
【责任编辑】:姜美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